圖片6

我想,你們無法想像我開了幾個word檔,卻寫不出我真正想要的文章來談繁殖篩檢。原因很簡單,一個正常有道德感,有同理

心的人,怎麼會想要在充滿未知的狀況下,在自己知識缺乏的狀況下,在明知風險很高的狀況下,去繁殖“一胎”狗?是的,

我們都知道狗一次不會只生一隻小狗,一旦出了問題,就不會只有一個問題。所以,我想表達的是,一個正常人,都知道自己

沒資格也沒必要去做繁殖這件事,所以其實這篇文章,對他們沒有太大幫助,頂多是知識的補充。反過來說,這篇文章的讀者

對象,是那些很想繁殖小狗,卻覺得自己沒甚麼不對、有甚麼不行的人,只是,這些年我已經明白,對這些人講再多也沒用,

因此寫這篇文章的意念真的很薄弱,尤其是在隔了七年沒寫網誌之後。後來,我告訴自己,我那些很善良、很熱情、被討厭的

“ 正義魔人”朋友們XD,一直很正面的想要宣導好的觀念,他們需要多一點資源,所以我才開始比較順利地寫下這篇文章。

 

 

多力拔是我因為養狗認識的超級好朋友(單方面感覺?),在三年前,我們都準備要生小孩的時候,多力拔和往常一樣的,對我提

出了許多哲學性的問題,一些會讓我們陷入沉思的問題,其中一個問題是,如果生出有問題的小孩怎麼辦?當然,我們人類有

強大的醫療資源去避免這個問題發生,但是這依然無法做到百分之百。還是有些孩子,在一切產檢、篩檢都正常之後,依然發

生影響他一生的問題,所以我們要用所有的經濟資源、醫療資源、教育資源去彌補這些缺憾,聽起來很難對吧,對於醫療如此

發達的人們都如此困難了,為什麼對狗卻好像簡單許多,可以讓這麼多人在如此草率、醫療手段如此貧乏的狀況下,簡單的配

種、繁殖。

 

安樂死,答案是安樂死。這些人“負責任”的方式是安樂死,這讓他們輕鬆許多。一胎小狗生下來,有問題的很快就會死去,

還活著的有問題的小狗,也會在幾天內被安樂死,他們的主人會短暫的表達自己的哀傷,會表達著安樂死也是為他們好,讓自

己輕易的開脫之後,抱著存活下來的小狗,開始享受溫暖,或等著數鈔票。看到這裡,你們有發現甚麼長久以來被遺漏的問題

嗎?除了人類對狗的繁殖相對草率之外,當一個沒有長久紀錄、沒有遺傳知識的人,腦袋裡只是想著想要可愛的小狗或鈔票的

時候,他們並不會從血統書上面看到自己的狗,有多少兄弟姊妹在初生時因為什麼原因死去,因為什麼原因被安樂死。如果民

眾只是想要一隻陪伴自己的狗,這些資訊往往會被忽視,因為能存活下來的,大多是看起來健康的個體,但是要繁殖,這些資

訊就非常重要了,因為繁殖看的不是自己健康就好,是遺傳背景健不健康。

 

大家有沒有發現,這幾年去看病的時候,有些資料會要你填家族病史嗎?在分子遺傳學愈來愈發達的年代,我們慢慢理解,也

許我看起來很健康,但是當我的祖父母、父母、兄弟姊妹、甚至表親這個龐大的樹狀圖裡,如果有某個疾病發生的比例偏高,

那你也該小心注意自己某一天會發生同樣的問題。其實狗也一樣,所以當你要繁殖一隻狗的時候,你手裡有這麼詳細的資訊嗎?

也許有人會說,我們人類交往的時候也不會去翻族譜阿(其實以前的人會看,還有特定姓氏的通婚規則),就算有族譜我們也不會

有這些資訊阿,也不會因為他們家兄弟姊妹有什麼問題就不結婚啊,沒錯,這些都對,但那是因為我們有強大的醫療後盾,所以

就算發生問題也相對輕微,也因為人類的數量龐大,各種環境因素,讓我們在遺傳上的變化性更大,發生問題的機率相對較小。

對狗來說,通常繁殖的圈圈很小,犬舍之間的交流很頻繁,一隻昂貴的種公種母進來之後,生的胎數很多,所以遺傳問題會被漸

漸濃縮,加上血統書的不確實,遺傳疾病變成普遍性問題,而非少數個案。所以漸漸的,當大部分的狗都有問題的時候,民眾就

漸漸被洗腦成那沒甚麼大不了,劣幣逐良幣的效應在台灣的寵物市場非常明顯,因為有一群自家繁殖的人在當幫兇,還有一群養

狗當交際工具的人在幫無良犬舍消毒洗腦。

 

要繁殖,手上就要有一疊族譜,除了避免近親交配,還要確認是否有重大的遺傳問題。遺傳疾病不只是CHD、PRA、DM這些,

有許多無法清楚定義,潛在性的問題。比如說一胎狗生下來,有少數出現心臟缺陷、視力缺陷、免疫缺陷、神經缺陷、運動

能力缺陷或是有攻擊傾向等行為問題時,同一胎其他的健康小狗就可能處於相同的遺傳背景中。這些無法用基因檢測測出,也

不會危及性命,所以短期內無法發覺的問題,就需要有經驗又有知識的繁殖者,靠著長期的追蹤與紀錄,才能逐漸排除遺傳問

題。所以當一個飼主只是想要讓狗生一胎爽一下的時候,表示他不在乎這隻狗之前出過什麼事(遺傳背景),也不管生出來的小

狗以後會怎樣(追蹤紀錄、並協助解決問題)。舉個例子,在沒有DNA test之前,當一隻退役的柯基種公,在八歲時被診斷出DM

時, 一個好的繁殖者就必需檢視整個族譜,把這隻狗曾經生過的小狗,從整個繁殖線上刪除,並且試圖蒐集資料,從族譜找

遺傳規則,做出改進和預防。所以,遺傳問題的範圍很廣,有立即性的,也有晚發性的,有致命的,也有不致命卻影響生活品

質的,有性情相關的,會害小狗因為行為問題被安樂死或丟棄的。這所有遺傳的考量,是一個繁殖者的基本責任,這從來都不

是一件很簡單的事,不是配一配帶去給醫生檢查接生而已。

 

上面提的這些,絕對不是優生學,不是像希特勒般的品種優越感作祟,其實只是單純的健康考量而已,而我們人類其實已經用

這樣的標準保護自己的下一代很久了。人類的醫學史上,也曾經因為區域性的通婚,而發生區域性的遺傳疾病;曾經因為人種

的侷限性通婚,所以某些疾病在特定人種的發生率高出其他人種很多;曾經因為貴族的近親通婚,造成遺傳疾病使整個家族滅

絕。我們靠這些經驗從錯誤中學習,費心保護人類的繁衍,這只是對生命一種最低程度的尊重,所以當有一個我們稱為家人或

朋友的毛小孩,有幾塊骨頭沒長好而受苦時,我們卻說沒關係還可以走,這實在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。

 

寫到這裡,都只是概念性的告訴你們,當一個繁殖者,建構他們事業最重要的兩個基礎,就是道德與理想,因為上面講的這些

東西,都不是短時間可以全部做到的事,道德多高、理想多遠,將決定一個繁殖者、甚至一個國家的繁殖環境,可以進步多少

。我並不想為了跟你們辯論該不該讓小狗繁殖,而把遺傳問題無限上綱,我也曾經覺得外國各大犬種協會,在網站上都會強調

繁殖的宗旨,是為了保存一種狗的美好並給這個品種更好的未來,是一種嘴砲的說法,不過每當我看到一些犬舍記錄著嚴謹的

繁殖過程,專業地談著對遺傳疾病精闢見解,或某些協會投入大量的金錢做遺傳疾病研究,我開始理解,有些人並不在乎你懂

不懂他們在做甚麼,他們只是因為愛上了自己的狗,所以堅持做對狗好的事,他們也喜歡延續生命帶來的喜悅,但不是膚淺的

「我想要看到XXX的小孩」這樣而已,而是看著更遠的未來,去實行很難做到的事,而這些事終將對整個社會帶來正面的

響。

 

 

至於比較具體的遺傳疾病資訊,除了google之外,有一些有用的網站可以分享

 

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omia (OMIA - Online Mendelian Inheritance in Animals)

圖片1    

 

這個網站是一個偏學術性的資料庫,從資料庫的名稱就可以知道是以符合孟德爾定律的遺傳特徵為主,但是其實非孟德爾定律

的疾病與資訊也可以查得到。

 

 

基本上你可以利用動物的類型、疾病名稱、基因名稱等資料,查到很豐富的資訊,而且都是以研究文獻作為根據的資訊,所以

可信度和內容的品質都很高,是很適合用來學習相關知識的資料庫。

圖片2  

 

 

網站也能依照疾病的類型(孟德爾、非孟德爾、代謝、免疫等)、或特別重要的疾病將資訊費分類,方便你查詢。

圖片3  

 

 

CHD為例,可以很清楚的查到這是一個多基因遺傳疾病,還有一些重點研究的結論,下面還整理了許多參考文獻,目前

學術上的進展一目了然。

圖片4  

 

 

DM為例,就是符合孟德爾定律的遺傳特徵,是自體隱性遺傳,裡面也整理出目前找到的遺傳基因在哪裡、分子資訊

和臨床資訊等等,同樣的所有相關資訊用到的論文都整理在底下。

圖片5  

 

OMIA這個資料庫的價值在於幫助你學習之外,當你知道有一些遺傳問題,在經過研究之後,是符合孟德爾定律,

但是還沒有找到相關基因,無法做基因檢測的時候,你還是可以藉由遺傳族譜找到規律,在繁殖的時候避免這個

遺傳問題。

 

接下來,是劍橋大學獸醫學院所建構的遺傳疾病資料庫 http://www.vet.cam.ac.uk/idid/

圖片6  

 很巧的,首頁就看到柯基的圖片

 

 利用這個網站,可以依照犬種或是疾病的類型來搜尋遺傳疾病,以柯基犬為例,可以找到目前已知柯基犬

好發的遺傳問題。

圖片7  

 

 另一個好用的AKC健康基金會網站 http://www.akcchf.org/

圖片8  

 

 

可以查到各個品種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

圖片9  

 

 

也可以查到各個品種目前可以做的DNA檢測有哪些,可以在哪些單位做這些檢測!

圖片10  

 

 

另一個你可以找到詳細DNA檢測資訊的網站,是英國的Animal Health Trust http://www.aht.org.uk/

圖片12  

 

 

最後是大家熟悉的OFA網站,同樣可以在上面找到豐富的遺傳疾病資訊,及目前可以做的基因檢測有哪些。

利用以上幾個網站,配合在一起,我們可以大概了解一個品種會有那些遺傳問題、有哪些基因檢測的幫助做篩檢。

圖片11  

 

除了上面這些廣泛性的遺傳資訊,如果你是一個合法的繁殖者,請時時補充你的知識,這是你負責任的方式,amazon

上有一堆關於繁殖、遺傳的書籍,你必須自己去看,不要期待有誰會翻譯什麼好東西給你,想要賺錢,要付投資成本是

天經地義的事,自己去學去看,英文資訊的質與量還是中文遠遠無法企及的,認命點學英文吧。另外,請參考AKC

或相關犬種協會(PWCCA)的繁殖規範,台灣沒人管你,其實你可以管自己。有兩篇很好的文章與你們分享:

 

http://www.pembrokecorgi.org/whelping.html (A WATCHED BITCH NEVER WHELPS)

這篇文章非常鉅細靡遺的紀錄了一隻母狗在懷孕到生產,每件需要注意的事,甚至可以感受到作者那種擔憂的心情,還

有自己似乎永遠都準備不夠的不安。

 

http://www.pembrokecorgi.org/successful_breeder.html (Seven Foundations of a Successful Dog Breeder)

這篇文章非常值得大家花時間去讀,不只在PWCCA,我在許多談到繁殖的網站上都看到這篇文章被引用,礙於版權

,我無法翻譯,但是每個人都該試著讀讀看。這篇文章的作者本身是一個很有經驗的繁殖者,他用非常高的道德標

準來檢視繁殖這件事,所以一直到現在,他都不覺得自己做得夠好了。其中一點很值得每個人深思,YOU

ARE ONLY AS GOOD AS YOUR MORALS (你只不過像你的道德那麼好)

 

YOU ARE ONLY AS GOOD AS YOUR MORALS,簡單說,你這個人有多好?取決與你的道德感有多高。所以我們其實

不需要給那些在網路上生狗賣狗的人太多評價,他們的所作所為早已決定自己的價值。一個好人,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夠好,

所以追求更高的標準,不斷改正自己的錯誤; 一個不值一提的人,永遠都會用自己盡力了當作狡辯,彷彿自己也是受害者,

當民眾不自覺的同情他們之後,他們只會繼續調低標準,一邊騙得很高興,另一邊被騙得很爽,這就是台灣普遍的狀況。所

以我並不期待寫這篇文章可以說服誰,我只能希望那些原本就頭腦清楚的朋友們,可以因此多了一點收穫。

 

最後,我希望如果你是一個想買狗但還沒付諸實行的人,你可以利用上面的資訊去檢視你想買狗的地方,所以你會發現台灣

的現況不適合你買一隻狗,請以認養代替購買。另外,我也知道因為台灣嚴重的流浪狗問題,養純種狗的人,甚至在收容所

認養純種狗的人,會被特定族群仇視。不過在這個問題上搞二分法,有點太過於膚淺了,狗就是狗,不管是什麼狗,都不會

從人類的生活中消失,就算我們都養米克斯,或是有一天世界上不分品種,只剩下米克斯,要繼續有狗可以養,總會遇到繁

殖議題,總會需要人類替他們的健康把關,談繁殖不是鼓勵大家養純種狗,請不要誤會。目前的研究也發現,米克斯在特定

遺傳疾病上,發生率不會比純種狗低,所以不管甚麼狗,正視繁殖篩選都是必須的事,這才是對生命平等公平的尊重。

 

我自己也是買了一隻有嚴重CHD的狗,才開始反省自己,試著寫一些對大環境有幫助的東西,所以如果有人覺得我活該,或

是我也不過是犬舍的幫兇,我也不想反駁。至少我這些年來,我很努力做一些可以幫助別人的事,我覺得自己也還得差不多

了,並不像以前有那麼多虧欠的感覺,現在只欠泡泡一個圓滿的狗生而已。所以,下一篇會是泡泡的腳步最後一篇,談完這

幾年的心情,我應該不會再談這一類的話題了,下次見。

 

泡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obroth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