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請問  好想知道  這個世界  會有什麼人

 願意  把第一枝槍  送給未經污染的靈魂”

 

刻意冷漠了好多年,用這樣的防備專注在自己的工作與生活,以為自己可以就這樣走到泡泡的最後一天,以及沒有他之後的日子…

 

只是這一切都在早上看到飛羊媽的FB之後瞬間崩潰,我趕緊鎖上辦公室的門,一個人哭了好久,其實我現在還在哭,也不知道寫完這篇要花多少眼淚。

 

泡泡的腳步一直都在寫CHD,我也以自己盡力了的姿態,離開這個圈子,真的要說也沒什麼狗友,幾位因為養狗認識的朋友,對我來說是知心好友,一起經歷了狗狗生病的歷程,那些痛著堅強日子,讓我跟這些朋友有了一些特別的連結,我也一直以為自己陪著別人走過了那樣的日子,接下來自己也可以的。

 

泡泡的腳步上一篇也隔很遠了,曾經努力著想要喚醒大眾,重視繁殖的遺傳議題,不過在柯基身上,CHD因為體重因素,呈現出來的影響,實在難以得到重視。CHD對行動確實有影響,但如果連泡泡這種沒有髖關節的狗,都可以跑跑跳跳到13歲了,可想而知,又會有多少人因為X光上的骨頭少一部分沒有長,而努力去糾正這不合理的錯誤。其實DM也陷在一樣的迷思裡,神經退化性疾病,“退化”這個要素大多與老年有關,所以也許很多狗活不到那個年紀,也許老年有其他表面上更嚴重的疾病,所以漸漸的,我們給了每一隻柯基一把叫做DM的槍。

 

DM什麼時候扣下板機,決定我們什麼時候一起踏入地獄。

 

2011年我就幫泡泡做了DM DNA test,雖然結果是A/A,但我天真地一度以為我們逃過了。

 

這半年來,每個深夜都是被泡泡的哀嚎聲叫醒的,是痛嗎? 其實不是,他的下半身早已沒有知覺,怎麼用力掐也沒有感覺。他從小就是一隻過動的柯基,半夜起來尿尿要繞半天,尿完起來便便又要繞半天,十幾年來都是這樣過的。他是害怕,突然動不了,爬不到廁所,腳怎麼不動了,怎麼手也愈來愈沒力了,到不了廁所怎麼辦,快尿尿了,便便快出來了,來不及了,這樣哀嚎著… 抱他到廁所,沒辦法繞圈圈,上不出來又自己爬出來,我們陪在旁邊也愛莫能助,就這樣整晚反覆著。所以有段時間,他甚至不肯進到房間跟我們睡,只肯睡在廁所門口或廁所裡,怕自己來不及。這半年,我幾乎每天都是陪著這樣哀嚎著的他,一起在地板上睡著,直到天亮。半夜累壞嚇壞的他,反而白天能夠熟睡,一個活著卻漸漸腐爛的孩子,日復一日地活在這樣的地獄,走向終點。

 

前13年的快樂,在這一年,全都變成不堪入目的傷痕。

 

“奮不顧身的天真  瞬間化成  一路走來  的傷痕”

 

去年的這個時候,我們還在露營的草地上玩著丟球遊戲,去年11月失去右後腳,今年4月左後腳也離我們而去,上個月還佩服他剩兩隻腳還能快速地移動,這個月只能勉強撐起身體了。我常常想,這孩子如果沒有DM,大概可以跟我玩丟球到18歲吧,因為除了CHD和DM,他真的很健康。

 

剛失去右後腳的時候,我連看他走路都不敢,整個畫面對我來說太過驚悚,每天回家當他開心來迎接的時候,只好閉上眼睛給他一個擁抱。

 

我們只是天真地想養隻狗,但沒想到自己的天真,到了今天,卻顯得如此邪惡。每個深夜的哀號,都讓我無法原諒自己。

 

我沒有想勸別人什麼,如此邪惡的自己,其實也沒有資格。

 

再去談什麼繁殖篩選,也顯得多餘,有時候瞄到網路上的討論,總有種時光回溯的既視感,一樣的荒謬、一樣的言論與爭論,跟10年前一樣。

 

寫到這裡,淚流乾了,只是,你還想用天真的勇敢去買一隻狗嗎?

“天真有邪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obroth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